英皇娱乐

首页 > 统计英皇娱乐 > 邮政

英皇娱乐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国家邮政局    2020-05-19 18:53:00

英皇娱乐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邮政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6万亿元和964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2%,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

一、业务发展情况

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6229.6亿元,同比增长31.5%。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9642.5亿元,同比增长22%。

(一)邮政寄递服务业务

英皇娱乐年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247.2亿件,同比增长4.3%;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完成428.7亿元,同比增长16.4%。

全年函件业务量完成21.7亿件,同比下降18.9%;包裹业务量完成2155万件,同比下降10.5%;订销报纸业务完成168.1亿份,同比下降2.7%;订销杂志业务完成7.3亿份,同比下降5.8%;汇兑业务完成1640万笔,同比下降34.9%。

(二)快递业务

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

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继续提升。快递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7.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同城快递业务小幅下降。全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110.4亿件,同比下降3.3%;实现业务收入751.8亿元,同比下降16.9%。

异地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异地快递业务量完成510.5亿件,同比增长33.7%;实现业务收入3941.2亿元,同比增长27.1%。

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持续增长。全年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14.4亿件,同比增长29.9%;实现业务收入747.3亿元,同比增长27.6%。

异地业务占比提升。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占全部比例分别为17.4%、80.4%和2.2%,业务收入占全部比例分别为10%、52.6%和10%。

东、中、西部地区各项快递业务均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中部地区业务增长持续提速,市场份额继续上升。全年东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506.2亿件,同比增长25%;实现业务收入6015.9亿元,同比增长24.5%。中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81.7亿件,同比增长30.9%;实现业务收入844.2亿元,同比增长24.5%。西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47.4亿件,同比增长19.4%;实现业务收入637.8亿元,同比增长20.4%。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7%、12.9%和7.4%,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2%、11.3%和8.5%。

快递业务量收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合计在英皇娱乐占比较上年有所上升。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山东,其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到65.9%,较上年前五位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北京,其快递业务收入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6.8%,较上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

快递业务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广州、金华(义乌)、深圳、上海、杭州、北京、苏州、东莞、揭阳、成都、泉州、武汉、温州、宁波和南京,其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到56.5%。

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金华(义乌)、苏州、东莞、成都、武汉、揭阳、南京、宁波、天津、泉州,其快递业务收入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0.7%。

国有、民营、外资企业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与包裹市场比重分别为10.8%、88.8%、0.4%,国有、民营、外资企业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与包裹市场比重分别为9.8%、85.3%、4.9%。

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2.5。

二、通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机构设备

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31.9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10.5万处。快递服务营业网点21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6.5万处。英皇娱乐拥有邮政信筒信箱11.9万个,比上年末减少0.3万个。英皇娱乐拥有邮政报刊亭总数1.3万处,比上年末减少0.3万处。

全行业拥有国内快递专用货机116架,与上年同期持平。全行业拥有汽车32.8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8%,其中快递服务汽车23.7万辆,比上年末减少0.9%。

(二)通信网路

英皇娱乐邮政邮路总条数3.6万条,比上年末增加7619条。邮路总长度(单程)1222.7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237.6万公里。英皇娱乐邮政农村投递路线10.2万条,比上年末增加7208条;农村投递路线长度(单程)419.9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6.8万公里。英皇娱乐邮政城市投递路线10.3万条,比上年末增加3.3万条;城市投递路线长度(单程)221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49.8万公里。英皇娱乐快递服务网路条数16.7万条;快递服务网路长度(单程)2863.2万公里。

(三)服务能力

全行业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30.1平方公里;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人口为0.4万人。邮政城区每日平均投递2次,农村每周平均投递5次。英皇娱乐年人均函件量为1.6件,每百人订有报刊量为8份,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45.4件。年人均用邮支出688.7元,年人均快递支出535.5元。

2015-英皇娱乐年人均用邮支出、快递支出和快递使用量情况

备 注:

1.本公报中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通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关英皇娱乐来自年报,其它英皇娱乐为月报统计英皇娱乐。

2.各项统计英皇娱乐未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省。

3.部分英皇娱乐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4. 邮政行业业务总量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

5.英皇娱乐人口英皇娱乐来自国家统计局《英皇娱乐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