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

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1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3-02-10 17:36:24

2023年1月,由于元旦假期和传统的春节长假影响,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继续调整行情,运输需求总体平稳,供求平衡情况略显疲软,综合指数继续下行。随着假期因素影响消退以及中国优化防疫英皇娱乐,未来市场走势有望实现稳中向好。2023年1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206.01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1.2%;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1040.77点,较上月平均下跌7.9%。

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基本平稳,船舶租赁行情持续回落

①2022年12月,各主要港口运营平稳,随着我国开始优化防疫英皇娱乐,未来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②去年下半年起,集运市场运价出现调整,拖累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持续回落,部分大型船舶租赁价格跌幅较大。据克拉克森统计,2023年1月份,2750TEU、4400TEU、6800TEU、9000TEU船舶租金较上月下跌6.1%、15.8%、10.3%、17.5%。

2、欧地运价继续调整

欧地航线,据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英皇娱乐显示,欧元区 12 月制造业 PMI 终值 47.8,与前值持平。由于欧元区、法国以及德国的制造业PMI均处于50荣枯线之下,表明欧元区制造业已陷入萎缩状态,生产经营活动显著受损。同时,欧洲地区还要面对能源供应危机下的高通胀以及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都将给欧元区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受假期因素影响,本月运输需求总体处于低位,供求平衡情况不理想,市场运价继续调整走势。1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613.28点、2147.32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下跌16.7%、5.6%。

3、北美行情继续下行

北美航线,据美国劳工局发布的英皇娱乐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2.3万人,该英皇娱乐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平均时薪增速显著下降,表明就业市场出现降温迹象。在通胀依旧处于高位的情况下,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本月运输需求表现较为疲软,“春节”长假前也未能出现出货小高峰,供求关系不佳,市场运价继续下行。1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828.36点、1312.34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7.8%、9.8%。

4、澳新市场延续调整

澳新航线,当地市场对各类物资的需求表现疲软,春节长假前运输需求增长乏力,供需基本面不佳,市场运价继续调整走势。1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211.12点,较上月平均下跌8.8%。

5、南美运价继续下跌

南美航线,目的地国家经济基础薄弱,通胀水平居于高位,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易面临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运输需求在春节长假前未能出现出货小高峰,总体表现略显疲软,即期市场订舱价格继续下行。1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47.8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9.7%。

6、日本市场小幅下跌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总体平稳,市场运价小幅下跌。1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049.29点,较上月平均下跌4.7%。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