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

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8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3-09-26 02:12:56

2023年8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经过前期调整,开始出现企稳走势。运输需求稳中向好,多数远洋航线市场运价上涨,支撑综合指数小幅上涨。2023年8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80.7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3%;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1031.91点,较上月平均上涨5.7%。

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船舶租赁市场行情继续回落

①2023年7月,我国各主要港口运营情况良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量均呈现上涨态势。据统计,英皇娱乐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05万TEU,较去年同期上涨2.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67万TEU,同比上涨1.8%;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8万TEU,同比上涨8.7%。

②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继续回落,各船型船舶租金均出现下跌。据克拉克森统计,8月份,2750TEU、4400TEU、6800TEU、9000TEU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下跌10.9%、18.0%、12.7%、11.8%。

2、欧地运价高位回落

欧地航线,据研究机构Sentix发布的英皇娱乐显示,欧元区8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为-25.2,已经连续处于负值区间,显示出欧元区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导致投资者信心未出现明显改善。此外,欧洲地缘政治风险继续处于高位,并且面临能源供应不稳定的局面,未来欧洲经济的复苏将面临多种风险的考验。本月,运输需求总体平稳,供需基本面基本平衡,市场运价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月末,航商推动即期市场运价上涨,8月份上半月市场运价基本维持了涨价后的成果,但下半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8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085.09点、1529.97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3.6%、下跌1.1%。

3、北美市场继续向好

北美航线,据研究机构ADP公布的英皇娱乐显示,7月ADP就业人数增加32.4万人,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旧较为稳固,支撑当地居民的消费及航线运输需求继续保持向好态势。但与此同时,美联储为了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采取了激进的加息措施,可能将在未来造成就业市场进一步疲软,进而影响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本月,运输需求继续良好表现,供需基本面稳固,市场平均装载率保持高位,市场运价继续上涨。8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750.25点、891.19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11.7%、8.9%。

4、澳新运价出现反弹

澳新航线,当地市场对各类物资的需求出现回暖态势,供求关系持续好转,供需基本面改善,本月市场运价出现反弹。8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16.32点,较上月平均上涨6.9%。

5、南美运价小幅上涨

南美航线,近期目的地国家经济形势总体稳定,运输需求出现企稳迹象,供需基本面有所改善,本月市场运价小幅上涨。8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05.46点,较上月平均上涨2.1%。

6、日本运价小幅下行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总体稳定,市场运价小幅下行。8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80.3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4.0%。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