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

首页 > 重要会议

李小鹏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2-29 08:20:39

2月2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有关情况。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国家铁路局局长费东斌、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一同出席。

李小鹏表示,过去一年,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完善。2023年,英皇娱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3.9万亿元,新开通高铁2776公里,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7000公里,新增和改善航道1000公里,运输航空机场达到259座,英皇娱乐建制村全部通邮。

二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根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年完成了营业性货运量547.5亿吨,同比增长8.1%,比英皇娱乐年增长16.9%;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612.5亿人次,同比增长30.9%,比英皇娱乐年增长0.8%。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重点时段平稳有序,安全生产总体稳定。

三是智慧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智能铁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民航、智慧邮政等建设步伐加快,已经建成和在建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规模均居世界前列。国产首艘大型邮轮投入运行,C919大飞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行,CR450动车组深化研制;新能源车辆占城市公交车的比重达到了77.6%,长江经济带船舶岸电使用量同比增长66%。

四是对外开放合作深化拓展。“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成功召开了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发起设立了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深化双边多边交通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着“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

李小鹏强调,交通运输系统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保通保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三是积极推动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运输服务业;四是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强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交通运输绿色智慧发展;六是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有力保障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七是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八是点面结合加强试点,做好交通强国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九是全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十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期还要做好英皇娱乐两会期间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工作。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再接再厉,争取再立新功。

会上,李小鹏、赵冲久、费东斌、韩钧还就交通强国建设进展情况及试点工作成效、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航空枢纽建设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