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 管理文件

“双随机、一公开”打造“阳光执法”——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督查见闻

新华社        2017-05-18 13:57:00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李松)“想查谁就查谁”“想由谁查就谁查”“想怎么查就怎么查”……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个别人员任性执法,曾饱受市场主体诟病。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第一督查组,赴北京市督查时了解到,作为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北京市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模式,要抽查先摇号,推进执法随机抽查监管机制,打造“阳光执法”,防止权力任性。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根据随机摇号原则,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北京,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综合考虑交通状况、地域分布、行政成本等实际情况,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确定参与抽查的人员数量,在抽查人员储备库中随机生成抽查人员名单。
  北京市工商局局长陈永告诉记者,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目的就是要堵住“想由谁查由谁查”的漏洞,压缩“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空间。通过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匹配任务,并向社会公示结果,减少提前打招呼以及寻租可能。
  “北京市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有200多万户,政府部门日常监管任务繁重。落实‘双随机’监管,并不是让有限的监管力量‘平均用力’,而要综合根据行业投诉、违法记录、社会舆情等因素,大幅提高一些高风险行业的检查比例,提高监管针对性。”北京市工商局企业监督处处长于晓军说,近期北京市相关部门就针对类金融、生活服务、农资类企业,先后开展18次定向“双随机”抽查,使执法资源集中于重点领域,规范市场行为。
  在过去,由于市场监管主体较多,不少企业也经常需要应对不同政府部门检查,一定程度上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问题,既加重企业负担,也浪费执法资源。
  而现在,依托覆盖北京市企业监管信息共享平台,过去单一部门的监管“局域网”,变成了多部门信息的“联通网”。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北京市着力推动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实施综合监管达到“执法协同、联合惩戒”的目的。
  今年4月底,北京市西城区就按照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组织工商、旅游等10余个部门,联合检查旅行社、房地产经纪机构、旅游集散地食品经营单位等4个重点行业,涉及违法违规行为24大类108项,效果良好。
  “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了对企业的综合‘体检’,既一次性完成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又避免了多头重复检查,减少执法行政成本。”西城区工商分局局长赵斌介绍。
  记者采访发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有效开展,离不开强大的信息支撑。目前北京市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市的企业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方面依托平台有效实现“双随机”功能,实现抽查电子化与痕迹化。另一方面,向全社会公开查处结果,建立企业信用激励、惩戒机制。
  “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部门的查处结果在信息系统上对外公示,并归集到企业名下,公众只需上网一‘点’,随时查阅。”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处处长祝京涛说。
  在北京,随着监管和信息公示网络日益完善,不少企业因为表现“良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和市场机遇。祝京涛说,一些企业也因为处于“失信”状态,而被银行拒绝发放贷款,很多“老赖”被限制高额消费,在“联合惩戒”机制下“处处受限”。